跳到主要內容區塊

臺大醫院旅遊醫學教育訓練中心

MENU
  • 認識萊姆病

 

臺大醫院家庭醫學部黃蘭菁醫師

加拿大知名歌星艾薇兒(Avril Lavigne)於2015年4月證實感染「萊姆病」,造成5個月臥床不起,甚至影響正常呼吸的痛苦經歷,引起世界媒體矚目。萊姆病為人畜共通傳染病,人、狗、貓、牛等哺乳類動物,都可能得病。病媒為伯氏疏螺旋菌,哺乳類動物及鳥類為其自然宿主,野外草叢則因鼠類亂竄而散佈蜱蟲,人類是由受到感染的蜱(俗稱壁蝨)叮咬而染病,不會直接人傳人。萊姆病主要分佈於全球溫帶區域,如美洲、歐洲、南美洲,以及鄰近的日本、韓國及中國等國家,此病在台灣少見,多為境外移入案例。感染後約3天至一個月左右發病,可能造成全身性的臨床症狀,包括遊走性紅斑、頭痛、發燒、肌肉疼痛、頸部僵硬、及淋巴腺腫大等類似感冒症狀。若於感染初期以適當的抗生素治療預後較佳,但因初期症狀與其他感染疾病類似,因此較難立即確診。此病可能會造成慢性感染,若出現遊走性紅斑而未接受妥適治療,於數週或數月後可能進展成心臟或神經系統異常。數月或數年後進入第三期,導致關節變形、關節痛及關節炎,並可能於數年後復發。若民眾返國後出現發燒等情形,應即刻就醫,並主動告知醫護人員相關旅遊史,以便即早診斷治療。

其他個人保護措施有:

     1. 勿接觸鼠類、不明來源的寵物或野生動物,以避免被動物身上帶有的蜱蟲叮咬。

     2. 於戶外活動時,建議穿著淺色長袖衣褲、使用手套及長靴等保護性衣

  物,並將褲管紮入襪內,以免被具傳染性的蜱附著叮咬。

3. 在高風險地區應於衣物及皮膚裸露部位塗抹衛福部核可之防蚊劑(含化學成份DEET)。

4. 結束戶外活動後應檢查是否遭硬蜱叮咬或附著,儘快沐浴及換洗全部衣物。

5. 若發現遭硬蜱叮咬,應儘速用鑷子夾住蜱的口器,小心地將蜱蟲摘除,避免其口器斷裂殘留於體內。用肥皂沖洗叮咬處,即可降低感染的機會。

 

參考資料:

美國疾病管制局(USA CDC) –yellow book 2016

台灣疾病管制局(Taiwan CDC)

聯合國世界衛生組織(WHO)

Uptodate 醫學資料庫

台大出版品: 健康旅遊ing-環遊世界快樂行,不想要的紀念品-旅遊傳染病