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區塊

臺大醫院旅遊醫學教育訓練中心

MENU

2022旅遊醫學新知工作坊- 後疫情新篇章part 2

工作坊:商務與出國探親的旅遊防疫策略 臺大醫院北護分院 李怡萱主任

自從COVID-19疫情爆發後,對全球旅遊造成嚴重衝擊,2021年全球國際旅行人次相較2019年下降了70%,今年1-7月則是相較2019同期下降了43%,雖然仍可看到疫情的影響,但已逐漸看到旅遊人次回升。在COVID-19疫情時代,為了防範疫情透過各國間的旅遊傳播,各國也進行了旅行管制,例如:COVID-19疫苗證明、病毒的篩檢和隔離(自主健康管理)、口罩和社交距離等等,而各國政策並不一致。

隨著疫情逐漸趨緩,臺灣近期也鬆綁入境檢疫的政策,自10/13改為入境者只需7天自主防疫。當國門逐漸開放,商務旅行和出國探親的人勢必會增加,因此在這兩個族群的旅遊防疫策略也更為重要。

 

- 商務旅行

商務旅行者的特性包括:多次短期出差、無法承擔生病風險、最後一秒的旅行、不遵從醫囑、有傳染病或性病風險…等。而和一般旅行者的差異包括:商務旅行者的雇主通常會負擔旅遊疫苗、預防性用藥和旅遊保險的費用,商務旅行者有較高的流感、性病、B型肝炎等傳染病風險,可能會有慢性病如三高、精神疾病、時差、酗酒、睡眠剝奪等健康問題。

針對商務旅行者的行前諮詢,需評估其目的地、前往風險區的次數、在風險區的時間、旅行目的地的特殊疾病風險(疫苗、預防用藥)、旅行目的地醫療資源是否容易取得,並評估其慢性疾病的控制、身心壓力狀況,針對旅行常見疾病做衛教。

 

- 出國探親

出國探親者通常是居住於高收入國家的移民和其配偶子女等,前往低收入國家的家鄉探訪親友。出國探親者的特性包括:有較高的傳染病風險(旅行者腹瀉、瘧疾、傷寒、A型肝炎、登革熱、結核菌)、缺乏旅遊感染症風險的認知、較低的醫囑遵從度、比較少會做旅行前諮詢和行前預防(因經濟困難、不信任或不知如何尋找醫療資源、文化語言障礙等原因)。

針對出國探親者的行前諮詢,包括增加對疾病風險的認知、評估傳染病風險並進行疫苗接種、瘧疾用藥預防、狂犬病衛教、以及旅遊保險。旅行中和旅行後照護,包括旅行者腹瀉的衛教和備用抗生素,以及若到肺結核高風險區旅行時間超過3個月,考慮回國後2-3個月進行TST或IGRA測試。

 

工作坊:智慧醫療於旅遊醫學之應用 新竹臺大分院 周孜容醫師

智慧醫療近幾年蓬勃發展,世界衛生組織在2005年提出數位健康的概念,並將其明確定義為「資通訊科技在健康領域上的利用」,可說是智慧醫療時代的開端。如今在醫療照護的各個階段,包括早期偵測疾病、早期診斷、醫療決策、精準醫療、臨終照護、醫學研究、醫療訓練…等,都可看到智慧醫療在其中扮演的角色,近年許多科技公司也致力於發展數位醫療。而在2020年COVID-19疫情爆發後,更促進智慧醫療在傳染性疾病的應用,像是透過智慧型手機可以進行遠距醫療、用app回報症狀;並和電信公司合作來分析人流、進行電子圍籬、發送細胞簡訊、監控疫情;或透過穿戴式裝置可監測心跳血氧變化。

那智慧醫療如何應用在旅遊醫學的領域呢?常見的應用包括旅行中的急性疾病、和原有疾病的持續追蹤和處置,理想上希望做到Digital Front Door(環繞式的患者旅程),在就診前可先進行線上相關問卷調查(蒐集病人的健康資訊、疾病史、疫苗史、旅程資訊),就診時可透過導航程式定位診間位置、以及看診叫號app減少等待時間,旅行中可透過mHealth device(行動醫療裝置)監測病人症狀和用藥、提供醫療服務和資訊,旅行後可持續健康監控。然而智慧醫療也面臨一些挑戰,包括手機或網路訊號受限於區域、科技發展技術的差距、照護費用增加…等。未來智慧醫療的發展會需要更多科技和數位資料的整合、個案管理和多團隊合作、以及建立臨床步驟準則。

 

專題分享:新南向人員健康服務中心於疫情下的現況與發展 新竹臺大分院 莊佩倪醫師

近年來台灣和新南向國家(東協10國、南亞6國及紐澳等國家)的觀光、教育、文化等交流漸趨頻繁,面臨更多民眾跨境、跨區域傳染病預防保健的需求,因此衛福部疾管署委請台大醫院,於2018年成立「新南向人員健康服務中心」,服務內容包含出國前後體驗、慢性病管理、急性疾病備藥、疫苗施打、海外就醫資訊。由於新南向國家常見各種傳染性疾病,包括血體液傳染病(B、C肝、愛滋病)、接觸傳染病(狂犬病、鉤端螺旋體病、立百病毒感染症)、腸胃道傳染病(A肝、傷寒、桿菌性痢疾、阿米巴性痢疾、霍亂)、蟲媒傳染病(登革熱、日本腦炎、瘧疾、屈公病、茲卡病毒感染症)、空氣飛沫傳染病(麻疹、白喉、流感、新型A流),為了避免旅客感染和跨境傳播,因此提供旅客當地感染訊息及處理措施。

近兩年在新冠肺炎的疫情下,新南向中心也增加許多防疫宣導內容,像是分享新南向國家疫情快訊、製作多國語言圖卡(疾管署返台檢疫圖卡、外籍人士入境檢疫快篩陽性怎麼辦?)、製作醫師問診十大金句多國語言版本。也針對猴痘、A肝、腸病毒等流行傳染病製作多國語言衛教防疫圖卡,發送在移工line群組,希望能讓更多移工警覺自身是否有類似症狀。另外也會不時發送圖卡宣導國內疫情資訊、並因應節慶或國內外時事進行圖卡製作(如中秋節宣導腸胃炎衛教)。新南向中心還有許多宣傳和推廣活動,像是針對台商舉辦的台灣國際醫療暨健康照護展、科技公司外派人員健康衛教講座,或是在機場向返國的新住民及學生發放中心宣傳品,以及針對海外志工進行傳染性疾病的授課和衛教。

隨著後疫情時代的來臨,國門逐漸開放,來往不同國家的民眾將逐漸增加,也可能增加新興病毒和傳染病傳播風險,新南向人員健康服務中心也將會保持敏感度持續服務民眾。